【桑澄/湛澄】Little by little – Chapter 31

*Chapter 31

*这个故事不是纯情向啊!!!只是个人XP集合!!

*久违了!!!本章江姐有点东西,因为是我流江姐!




78

 


后来的一段时间里,江澄都没有跟蓝湛联系。

 


元旦的时候,江澄发了条朋友圈,蓝湛这时才想起来,原来上次江澄在咖啡馆说的“下次”竟然已经隔了这么久。他若有所思,倒不妨碍高冷地点了一个赞。他们很久没见了。这是蓝湛刚反应过来的事情。

 


蓝湛前段时间打算保研,毕竟也是系里第一。当然蓝湛也有跟家里人商量,觉得出去外面继续深造也不错。他当时还有些犹豫,在用微信旁敲侧击金子轩之后,他才知道江澄不打算继续升学。为什么?金子轩没有说太多。蓝湛也没有理会太多,便将升学目标圈定在国外。

 


一眨眼,到元旦了。他们之间的聊天记录也没有更新过。他们上一年的元旦跨年还是在床上糊里糊涂地度过。也不知道他们的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。

 


今年的冬天显得特别冷,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,阴森森的,冷得瘆人。江澄朋友圈的照片热热闹闹的,金子轩也在。而蓝湛回了家,抬头看窗外的月亮,倒像是铺了一层藓,绿得发毛。

 


新年快乐。

 


蓝湛对着魏无羡的聊天框打下了这四个字。意料之内地没有回复。

 


再次联系,应该是毕业。但是蓝湛跟江澄都没有再好好的道别,甚至来不及说上“毕业快乐”这四个字。夏天的风一吹,又散了。零零总总,也只有在学校不经意地碰面,正值毕业答辩期间。是蓝湛先发现江澄的,但是江澄骑着车经过,顺着风吹走。难得的,他们竟然连一次招呼也没有打过。

 


江澄好像很忙。感觉不仅在忙两个学位论文答辩的事情,可能也关乎实习,或者工作什么的,已经拿到目标学校升学offer的蓝湛心里想到。他现在连江澄未来的去向是哪里,他都一概不知。

 


总有机会好好聊聊的。蓝湛又想起江澄对上一次的“下次吧”。既然江澄说过“下次”,那就一定会有的,蓝湛坚信着。

 


后来,是蓝湛忍不住按响江澄家的门铃。就在他即将离开时的某个午后。江澄穿着一件干净的白T恤给他打开门。江澄没有邀请他进屋,两人就在房门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

 


蓝湛交代了自己的去向,说要去哪里读书。江澄抱着臂,其实不明白对方为什么特地上门交代这些事情,因为这不像是蓝湛的作风。蓝湛还提到跟魏无羡所在的城市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。江澄不知道说什么,他对蓝湛怎么想的其实已经不感兴趣了,但还是非常礼貌地回复对方,“那挺好的。”

 


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江澄摸不清所以然,便顺着蓝湛的话题回复。但是,蓝湛也不像是有很多话题、很有话聊的人。最后又一段沉默。江澄适时结束对话,顺带祝福蓝湛“毕业快乐”以及“学业顺利”。

 


应该是没有什么话可以说了。道别后,蓝湛想起还没有跟江澄说一句“毕业快乐”时,江澄已经进屋关上了门。

 


79

 


江枫眠跟虞紫鸢是在江澄大四的时候打算离婚的。

 


其实江澄也是早有预料,反而还觉得早就应该这样做。江枫眠常年不回家,家里内务大大小小的事情,家里的生意,基本都是虞紫鸢一人打理。直到江厌离从国外回来,逐步上手家里的生意,虞紫鸢才减轻了些许的负担。至于江枫眠在外面做什么,江澄表示,这种事情,他真的不知道。毕竟他也已经好几年没有看过他名义上的父亲了。

 


直到虞紫鸢提出离婚,江澄才有机会在公司看到江枫眠。

 


“他们离婚不是挺好的吗?”江澄对着电话说道。全家表现激动的也只有在国外生活的魏无羡。大意就是,让江澄劝劝江叔叔跟虞阿姨,能够过下去就过下去吧,毕竟家里人很重要。江澄懒得说,倒是一旁的江厌离把手机拿过去,耐心地疏导魏无羡。魏无羡支支吾吾,江澄听得烦,一句“他们离婚不关你事,你别自作多情”,才把魏无羡无中生有的顾虑消了一大半。

 


魏无羡一直想要定居国外,不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?江澄觉得对方倒是好的方面不想,坏的方面倒是盘得透彻。独胆英雄?抱歉,你还不够资格。先前的江澄在心里如是讽道。

 


江澄其实也可以拿到保研名额继续读书的。但是在江枫眠跟虞紫鸢的离婚进程中,他们需要处置婚内共同经营的公司财产,所以江厌离才有机会发现很多没有经过公司批准的对外借款。顺藤摸瓜,因为江枫眠的任人唯亲倒是导致了公司资产被管事的人蚕食、侵吞;也可能因为江枫眠的江湖义气,以公司名义还对外做了一大堆担保人。当然,江厌离还不仅发现这些事情。情况严重到,连“江枫眠在外面已经有了另外一个家”也不值一提。

 


如果处理不好,家里的生意大概率会破产。江厌离在电话中如是讲到。幸好提早发现了公司的问题,他们才有时间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,要不然后果会很严重。江厌离还嘱咐江澄不用太担心,现在就继续好好读书,她们能够解决。江澄知道她们是指虞紫鸢跟江厌离,因为其他人也不算是真正打理生意的人。

 


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,要告诉我。江澄说道。等我把学分修够了,我就回来。

 


江厌离没有拒绝,她知道江澄的性格,所以只是叮嘱江澄注意好身体,并且说道,如果处理好学校的事情就跟我说一声吧,我去机场接你。

 


80

 


蓝湛过来江澄家里道别的时候,是江枫眠跟虞紫鸢因为财产分割而上法庭的日子。江厌离陪同虞紫鸢过去,而江澄留在家里,应付一大堆江姓的亲戚。

 


江厌离跟江澄最近也都在应付这帮亲戚。

 


各自的股份怎么样,能够置换多少钱,公司接下来会如何。他们在公司设立初期出了钱,后面便当甩手掌柜,一开始看不惯虞紫鸢这个外姓人。但是虞紫鸢一直很能干,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一直良好。后来这帮老古董看在每年都能拿到分红的情况下,也便默认交由虞紫鸢负责。当然,如果只能择其一,他们肯定站在江枫眠身后。现在发现公司有问题,还处于弥补漏洞的阶段,一个一个老头倒是威风凛凛地来到家里,声如洪钟地说要讨个说法。

 


哪有什么说法?最后约定了在公司商量。

 


江厌离接待了一大帮子的江姓老古董。虞紫鸢想要说明情况,被姓江的不速之客赶在了谈判桌外。话里话外,说虞紫鸢是个外姓人,江家的事情跟她无关。还是一个外姓的女人,江家的事情更轮不到她插手。

 


会议室一打开门,江澄一个身影挡住了后面叫嚣的老头,江厌离直接坐在了会议桌上的主席位。于情于理,这里没有比已经接手生意的江厌离更适合坐这个位置。毕竟在场的,没有一个江家人比她更懂家里的生意。江澄心甘情愿地坐在了江厌离的旁边,是副手位置。

 


还有老古董在叫嚣,不外乎觉得江厌离是个女的。江澄答道,我姐姓江,还暗地讽叫嚣最多的老头多年前也只不过是个入赘的,现在能够让你进入这个会议室,也算是占够便宜了,见好就收吧。

 


老头不服,打算骂骂咧咧。江厌离倒是直接开始说明情况,截住了老头话。

 


一轮谈判不算好,江厌离已经事先跟江澄打过预防针了。最起码得谈三轮大的,才有机会说服那些老古董掏钱共度难关。最起码,他们还指望我们这一辈经营的公司帮他们养老。江厌离的声音淡淡的,没什么起伏的情绪。江澄原本还有些忐忑的,倒是被江厌离有理有据的解释给抹平了。两姐弟的对话,江厌离最后说道,我们能谈下去的,我们能够谈个有利的结果。

 


第二轮就是江澄主导。按照江厌离的预料发展。虞紫鸢跟江枫眠闹上法庭的日子,是那帮老头直接来到家里凭借长辈身份耀武扬威的日子。而江厌离无论如何今天都不能在家。江家姐弟,一个唱红脸,一个唱白脸。今天是轮到江澄登场了。

 


蓝湛按响门铃的时候,江澄还在沉浸式的演戏。听到门铃,意料之外,说道“去去就来”。

 


开门,是蓝湛。这是江澄没有想过的。顺手带上门,两人就在门前交谈。蓝湛不会主动提议说进屋坐坐,所以江澄安心地抱臂看着蓝湛,等待对方说明来意。

 


江澄听来听去,大概就是那些事。对方到来是为了道别……吧?江澄难以将蓝湛的意图与蓝湛的风格有所联系。但是,江澄觉得,这个氛围,说点祝福话应该不会出错吧?

 


于是,江澄对着蓝湛说道,“毕业快乐”。以前种种的回忆在闪回,江澄又补充了一句,“学业顺利”。他直到自己跟蓝湛的关系在现在这个节点仍然是一言难尽,但是江澄说出口的这两句话都是真心实意的。

 


祝你,毕业快乐。以及,学业顺利。

 


然后江澄转身关上了门。继续处理家里的事情。

 

 




TBC

 

 





评论(38)
热度(10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